close

《讀新聞》同袍託孤  榮民一扛25

多年前的一則新聞,令我印象深刻,一直收在我的最愛裡,做為警惕,內容是如此的:80歲榮民王連玉,25年前因同袍臨終前託孤,他將2名同袍的弱智妻子和4名子女當成自己家人照顧。王連玉淡淡地說:「受人之託,忠人之事,這是做人最根本道理!」王連玉原籍河南,民國67年從部隊退伍,與50多名同袍定居彰化縣芳苑鄉,隨著老兵逐漸凋零,50人目前只剩11人。民國69年,王連玉的湯姓同袍去世,留下弱智妻子及3名還在讀國小的子女,湯去世前拜託他照顧妻小,他毫不猶豫地答應。

除了照顧湯家人,王連玉另一名劉姓同袍多年前也娶弱智女子為妻,並生下兒子阿明,劉家不懂如何照顧孩子,有時孩子整晚哇哇大哭,王連玉不忍心,就把阿明帶回家照顧。王連玉說,阿明幼稚園結業當天,他擔心沒有親人到場為阿明祝賀,儘管當天大雨滂沱,他仍騎著機車趕到幼稚園。當時阿明開心極了,和他緊緊相擁,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他們是一對祖孫。

3年前劉姓同袍過世,又將妻子和幼子託王連玉照顧,他將阿明當親生孫子般疼愛。現在阿明已國二,每晚固定到王連玉家吃晚餐。阿明說:「我喜歡陪『阿公』吃飯,『阿公』煮什麼都好吃,尤其是麵,我也只聽『阿公』的話。」曾有人說他與同袍妻子曖昧,王連玉說:「我堅守『朋友妻,不可戲』。既然答應同袍的託付,就要幫到底,直到幫不動為止。」http://epaper.vac.gov.tw/zh-tw/C/77%7C1/5236/2/Publish.htm

 

《有感想》「誠者,自成也」vs「不誠,無物」

中庸:「誠者,自成也」〈翻成白話,自己說的話,自己認為可以做的到,而且也真的做到了,這就是所謂的「誠」〉面對搖擺不安口水滿天的台灣社會,80歲的王伯伯,用老祖宗的智慧,明白說明了誠信的重要和力量。王伯伯,您好棒!

同樣中庸上又說:「不誠,無物」〈翻成白話,不誠信的人,絕不能做事,也做不出事來〉面對一諾千金誠信溫暖的人間角落,我們的領袖們,還用曾子的「吾日三省吾身」想說服我們他很有誠意反省,只是人言為信,如果自己「不誠」,別人當然「不信」,「不信」又怎能「從」呢??

 

一致性才是最好的品牌

Levis總裁的話說的很好,一個成功的品牌和人一樣是有個性的。它能與消費者對話,如果你經常改變一個品牌說話的聲調,消費者將難以信任這個品牌。

至於財務顧問應該建立如何的個人品牌呢?借用一位好夥伴的話:「需求分析是鋼骨,金融工具是磚塊,勇氣是鑰匙,道德是水泥,至於話術呢,不過就是華麗的水晶燈!」將心比心,客戶永留心,做到讓人可以信任,就是好品牌嘍!如果要票選最佳品牌,我一定投給王伯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所有的人都該有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